抓狂父母拯救計劃財富女神王宥忻教養學 (1).jpg

自從恩恩上小二起,被幾個老師說他EQ很差後,我就開始成為"抓狂父母"的一員了........,我到處聽親子講座,也看了不少教養書籍,但總覺得少了什麼,直到看了『抓狂父母拯救計劃:財富女神王宥忻教養學』後,我豁然開朗,書中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讓我了解如何落實在我和恩恩的相處時光,其中幾個章節對我特別有幫助,分享如下:

學獨立學自主,就讓他積極參與家務吧!如何讓孩子自動自發幫忙做家事呢?

之前我也像許多媽媽一樣,怕小孩做不好,就不敢放手讓小孩做家事,結果就是小孩懶得動,我則是自己累死,現在我慢慢放手讓恩恩從掃地、倒垃圾開始做起,當他做得好時,我就肯定、讚美、謝謝他,他很高興也有成就感,感到自己是媽媽的"幫忙小超人",現在他很多時候都會搶著做家事,對自己的能力具有自信,老師說他在學校也會搶著幫忙老師、同學呢

適當的獎勵和懲罰,養出負責任小孩 設置獎勵遊戲讓孩子作息自律不沉迷電視手機!

之前我都隨著自己的心情,任意的讓恩恩看電視及玩手機,結果養成他會用討好我來換取看電視及玩手機,我反省過,是我造成他的無所適從、討好我的習慣,所以我像書中一樣訂定奬懲規則,而且是和恩恩一起討論,目的是讓我們彼此有共識,這樣才能長期遵守,我還把奬懲規則寫在紙上,貼在冰箱門上,讓恩恩能隨時看到,只要有達成或沒做到,就按照奬懲規則處理,因此恩恩守規矩多了,也因為乖巧,獲得不少看電視及玩手機的時間,他也有目標達成的成就感

越限制,孩子越叛逆!

現在的小孩接收太多的資訊,因此有時會說出一些18禁的話來,讓我好驚訝,只要一聽到就會嚴厲的斥責恩恩,但反而讓他更愛講,看書後,我在他講出18禁的言語時,會先詢問他為什麼會說這句話?了解原因後,再和他溝通,幫助他理解為什麼說這句話不好的點及會有什麼後果,從此以後,就很少聽到恩恩講出18禁的言語,在學校還會糾正同學,我感到好欣慰喔

孩子犯錯,別急著指責批評,請先理解他

以前恩恩做錯事,我一定是先駡他,甚至連他說出原因,我都認為是藉口,現在我會先以同理他,再按著書中說的以引導方式來找出做錯事的真正原因,並陪著他一起解決,幾次以後,恩恩再遇到類似事件,就會以我們討論過的方法來面對處理,大大減少犯錯次數,也讓他相信自己越來越好,更有自信,更不怕遇到困難了!

我覺得『抓狂父母拯救計劃:財富女神王宥忻教養學』真的對我在教養孩子成為活潑、熱情、自律、良好品格與成功習慣的人很有幫助,也讓我不用生氣、抓狂就能和孩子順利、開心的達成對事物的共識及設定的目標!

而且由於書中有部份的漫畫,我和恩恩常常一起共讀,一起討論,更了解彼此對事情的看法,更能同理彼此,也增進不少親子感情呢!

真心推薦所有父母必讀『抓狂父母拯救計劃:財富女神王宥忻教養學』,而且要常常翻閱、複習,才能完全內化、更新教養思維,變出一套屬於自己的教養方法喔!

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開心天后郁可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