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宜蘭市大同區 北橫 明池 66K 老人 銀髮 長者 佳格 桂格 完膳 以愛樂活 陪伴 孤獨 運動營養 登山 健行 抵達 .jpg

最近看了一部很有意義的紀錄片,是佳格食品集團與台灣運動營養學會合作拍攝、全長15分鐘的「以愛樂活重返北橫」紀錄片,邀請8位長者和8位陪伴者重返青春時期北橫,從大溪走向明池,以下是影片部份截圖及我的觀後感~

10 桃園市復興區 北橫 角板山 7K 老人 銀髮 長者 佳格 桂格 完膳 以愛樂活 陪伴 孤獨 運動營養 登山 健行 下雨 .jpg
雖然重返北橫的第一天健走下著雨,但看到影片中的長者們穿著雨衣、拿著登山杖,依然精神抖擻的邁開腳步走著,很讓我動容

07 桃園市復興區 北橫 復興青年活動中心 17K 老人 銀髮 長者 佳格 桂格 完膳 以愛樂活 陪伴 孤獨 運動營養 登山 健行  .jpg

06 桃園市復興區 北橫 巴陵大橋 45K 老人 銀髮 長者 佳格 桂格 完膳 以愛樂活 陪伴 孤獨 運動營養 登山 健行  .jpg

01 桃園市復興區 北橫 巴陵大橋 45K 老人 銀髮 長者 佳格 桂格 完膳 以愛樂活 陪伴 孤獨 運動營養 登山 健行  .jpg

走了2/3的路程,大家在地標合照

13 宜蘭市大同區 北橫 老人 銀髮 長者 佳格 桂格 完膳 以愛樂活 陪伴 孤獨 運動營養 登山 健行 三天挑戰 .jpg

原本互不相識的團員們,也因為長時間的相處,變得親近許多,而能自在的開心聊天

12 桃園市復興區 北橫 老人 銀髮 長者 佳格 桂格 完膳 以愛樂活 陪伴 孤獨 運動營養 登山 健行 一定要動 .jpg

長者在談笑間露出孩子般的可愛笑容,讓我透過鏡頭也感受到他發自內心的喜樂

09 桃園市復興區 北橫 復興青年活動中心 17K 老人 銀髮 長者 佳格 桂格 完膳 以愛樂活 陪伴 孤獨 運動營養 登山 健行 團康 第一支舞 .jpg

而藉由當年盛行的自強活動與團康晚會,團員們都能敞開心一起同樂,使彼此感情更加熱絡

14 宜蘭市大同區 北橫 明池 66K 老人 銀髮 長者 佳格 桂格 完膳 以愛樂活 陪伴 孤獨 運動營養 登山 健行 抵達 .jpg

15 宜蘭市大同區 北橫 明池 66K 老人 銀髮 長者 佳格 桂格 完膳 以愛樂活 陪伴 孤獨 運動營養 登山 健行 抵達終點 .jpg

抵達終點時,長者們都有著燦爛笑容,笑容中更是充滿完成目標的成就感!

我真的覺得這是一件很值得高興的事,因為很不容易,即使是一般的年輕人也不容易達成

16 宜蘭市大同區 北橫 明池 66K 老人 銀髮 長者 佳格 桂格 完膳 以愛樂活 陪伴 孤獨 運動營養 登山 健行 抵達終點 .jpg

「以愛樂活重返北橫」藉由完整的營養調整計畫,配合適量運動的準備,陪伴長者們順利完成三天66公里的北橫健行挑戰,讓長者們的人生下半場不再只剩回憶、而是繼續創造回憶!

從開頭一個人孤獨的感傷,到最後團隊的歡樂擁抱,完全真實的情緒反應,讓我十分感動!

也讓我明白陪伴原來可以是多元形式,「以愛樂活重返北橫」有高達半數陪伴者並非家人,而是社區組織志工,最後透過彼此的支持鼓勵,16位團員全數完成挑戰,安全返家,也見證只要跨出新的一步,就有機會為自己創造人生下半場美好的回憶!

根據我長期和長者們相處的經驗,其實只要長者們願意拓展生活圈就有希望繼續創造回憶!當然也很需要子女們的鼓勵及支持!

11 桃園市復興區 北橫 老人 銀髮 長者 佳格 桂格 完膳 以愛樂活 陪伴 孤獨 運動營養 登山 健行 人生下半場.jpg

影片中的問句:「人生下半場,什麼是幸福?」讓我思考了一下,我覺得是「陪伴」!

因為「陪伴」是愛的表現,也是給予家人最珍貴的禮物,沒有什麼比陪伴來得更能安慰長者的心,也沒有什麼比陪伴更能讓長者感受到被愛,尤其是子女的陪伴!

IMG_20210920_204548.jpg

像我就很後悔以前沒有多花點時間陪伴高齡的外婆,如今她老人家已經中風,行動不便,長年臥病在床,且患有老人失智症,整天昏醒,很少開口與人交談,也因為身體抵抗力變差,比較無法推她老人家出門散步......

雖然現在只能陪她聊幾句,但只要逢年過節或有空,我就會帶小孩去宜蘭陪外婆過節,因為我已經了解到老人和小孩都很需要陪伴,而且老人家也很喜歡看見小孩子,每次看到總會展現如同小孩般的純真笑容,我很喜歡這樣的笑容!

Wuta_20220327_191703.jpg

有時候,我會和外婆玩起自拍,雖然她不一定了解自拍,但看到手機中的自己,還是感到有趣,因此露出放鬆的神情,我知道她老人家這時候是高興的,一如她以前和我們一起出門遊玩的時刻!

疫情期間,生活中最大的收穫是和小孩相處的時間變多了,但卻忽略了父母也需要我們的陪伴,有時候他們會故作堅強,不會開口要求我們的陪伴

但研究發現長者們的孤獨感逐年提升,而具備社會連結的長者們,壽命比起孤獨的長者們相差3~5年,更可以降低50%罹病風險

看完「以愛樂活重返北橫」更讓我有感"愛要趁早",如果沒有時間做到真正的陪伴,也要打電話做"心理的陪伴",和他們聊聊生活現況,關心他們的身體健康,讓他們覺得生活是有意義的!

若是父母行動自如,也要鼓勵他們常外出參加團體活動(待疫情過後) ,因為能走能動就是福!而且同齡朋友的陪伴,更能聊得開心!

最後,請多分享「以愛樂活重返北橫」給周遭的家人、朋友,因為這是一部讓人感動又發人省思的紀錄片!

真心推薦~ 佳格「以愛樂活重返北橫」紀錄片!

 

 

 

arrow
arrow

    開心天后郁可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